顾就是那个顾

歇歇而已
感谢相遇

【薛晓】道长:抱歉,家室生气了😋宠洋日常罢辽。夷陵老祖提前出场

若不曾欺他盲,未行不义事 24

那么,心上之人眼前人,此生唯一珍惜人,恰遇一归人,仿似一故人......

道长,你会不会哄人啊......

原著向

薛爱糖X晓道长

63.

原本打算晌午之前赶至庐陵歇脚,但是几人小打小闹,在路途中耽搁了不少时辰,待到庐陵城郊之时已是近了傍晚。

路至林中,只觉确实安静的不同寻常,察觉深林间似有所异动,二人便赶忙过去查看。

果真又是尸群异变,现已集结成阵,围了一位两鬓微微发白的中年男子。

晓星尘拔了霜华,飞身出去,顿时剑穿尸阵,一躯躯肉身重重倒下。

他奔过去扶住那人,问道:“可有大碍?”

那人扒着他的手臂咳了两口血,微微睁了眼,忽地一惊,紧抓住他的手臂愣了许久。

晓星尘眉头微皱,引得薛洋一把打下那手,推道:“干嘛?”

那人还是怔怔地盯着道长的脸,待看得真切了些,讶道:“晓星尘道长?”

晓星尘歪了头,道:“你认识我?”

那人拱了两手半跪立着,道:“道长可还记得几年前在夜猎时救过一人,那人请你到府上做客,被你拒绝了。”

几年前,晓星尘刚下山不久,和宋岚一同结伴夜猎,遇上的便是噬人心魄的邪祟。

当时正有仙门中人和其搏斗,但都死伤惨重。

二人刚好路过,便救了他们。也正是这一次,二人声名鹊起,成了江湖上人人称道的高洁侠客,这才渐渐有了“明月清风晓星尘,傲雪凌霜宋子琛”一说。

所救那人正是庐陵李氏宗主。庐陵李氏不过是小门派,所收之人皆经过挑选,大多为之品行极佳士,众人皆感念两位道长搭救之恩,多年来一直寻着晓星尘的下落。

李宗主便也一心记着那恩情,寻其踪影,再闻其名便是晓星尘已销声匿迹的消息,本以为无缘报恩,幸得有幸再见。

不过刚才突然看到晓星尘没了双眼,白绫遮面,挡了半张脸,确实是一下子没认出来。

李宗主惑道:“道长,你的眼睛怎么了?诶,对了,宋岚道长怎么没有同道长一起?”

晓星尘不知该如何作答,一时语塞:“我......他......”

薛洋抢了话,“哼”了一声,道:“他?凭什么道长非要和那个冷脸木头一起啊?”

晓星尘见他说话如此失礼,握了他的手摇摇头,薛洋只好闭了嘴。

那人微微转了头看看一旁的薛洋和阿菁,惑道:“呃——这位,还有那位是?”

薛洋刚要开口,晓星尘生怕他真报了自己的名字,把他拦下,答道:“我的一位故友,姓薛。”

幸得虽薛洋之名在仙门世家中流传甚广,但真真切切见过他的人却并不在多数,庐陵李氏又是小世家罢,自是与薛洋未曾谋面。

更何况传言中将其化为青面獠牙,心狠手辣之辈,自是难让人联想到眼前这个清秀俊逸的少年会是杀人如麻的魔头。

晓星尘见他不疑,又指了一旁绻在树下的阿菁,道:“那位,算是我的义妹。”

64.

几人见天色也不早了,便应了李宗主的盛邀到了其仙府。

李宗主将几人引至堂中,道:“内人今日生辰,府中将在会客厅摆宴,道长便一同用餐吧。”

晓星尘不语,扭过头对着薛洋思忖片刻,却又是答应了。

“知晓道长不喜喧闹,届时我安排一处雅静之席便可。”

晓星尘点了头,二人便出门行至廊中。

薛洋:“道长一向不喜参加此类应酬,怎的又同意了?”

晓星尘:“我以为你会喜欢。”

薛洋嘿嘿笑道:“我?场合不感兴趣,倒是对宴席上的吃食会感兴趣。”

两人皆露了笑。

薛洋扭头一瞥,忽见亭中的白石圆桌旁两位女子,一立一坐,站着那位微微弯了腰俯身,二人似在交谈。

其中一位怨道:“这表面上是李夫人的生辰,实则不就是趁着临近的仙门世家们齐聚,想为李小公子挑选一个门当户对的姑娘嘛!不然父亲何必带上我来。”

听见几个女子闲聊,知晓了那生辰宴原是个相亲的宴会。薛洋心觉好笑,不料那女子投过一个目光,正正撞上他的眼神。

薛洋四下瞟了瞟,刻意闪躲开去。勾了晓星尘的袖子赶紧快步穿过长廊,还是忍不住偷偷笑了一声。

是心觉好笑,只是他还没听到下一句。

那女子又言:“我与李小公子素未谋面,自然没兴趣,我倒是觉得方才所见的那位道长不错。虽眼缚白绫,却丝毫不挡他的风采......”

65.

宴客厅内,众人纷纷敬酒,互道安好。晓星尘择了处僻静的位置坐下,不大引人注目,正好可拒了各家主的敬酒,便是就坐在薛洋所立的那扇屏风之前。

薛洋这张脸可不大能出现在各仙门眼前,虽来的都是些小宗小派,却也是为了避免被什么大熟人认出来,只能躲在外厅的屏风后站着。

不过他一转念一想,他的仇家大多都被他灭门了,哪还有那么多“熟人”啊。顶多是他当年被押上金麟台时远远瞥见的几眼罢了,这么多年过去了,哪会有人还记得他这个小混混。

想着,对着自己不屑地笑了一声。

女眷大都坐在外厅之中用餐,薛洋靠在屏风旁,恰见几个女子站在墙角掩笑,不时看了这边。

几人的目光投向道长方向,看得薛洋心头烦闷,又挪得离晓星尘近了些。

他从屏风后面跳出来,规规矩矩在晓星尘身边坐下来。

晓星尘:“怎么了?”

薛洋拣了颗葡萄塞到自己嘴里,调笑道:“道长可真是桃花旺得很啊。”

晓星尘真的觉得很冤枉,只觉得他话间带着些阴阳怪气之味,却又不知自己到底又做了什么惹他不快,惑道:“什么?”

薛洋抿了抿嘴,忽地想起这又不是道长的错,又如何怪得了他呢。只得佯装大气摆摆手,笑道:“没什么。就是——道长今天怎么那么好看呀!”

说罢,戳了戳他的脸,引得他嘴角微微上扬,说道:“又在胡说。”

薛洋:“是是是——我又在胡说了。什么‘今天’好看啊,道长每一天都很好看,最好看了。来——吃颗葡萄。”

晓星尘摇摇头,张嘴接过那葡萄。

宴席不过半,几个当地的大家便互相寒暄起来了,话语中的意思再明显不过,俱是带着自家千金来的,联姻之意呼之欲出。

果然,还真真叫那些姑娘们说中了。

薛洋一向觉得仙门世家们寒暄委实虚伪,更何况是别人家内部的事,着实提不起兴致来。

他吵着无聊,非要拖着晓星尘出门走走。晓星尘也觉他们两个外人在这听这些倒也不大合适,便寻了个伙计和李宗主打了招呼带着他提前离席了。

一踏出门,薛洋便撑了两手伸了个懒腰:“啊——终于舒服了!里面可把我闷坏了。”

两人刚走到了庭中,便有几个女子围上来。

女眷大多躲在屏风后看宴席,或是坐在外厅里,没那么多束缚,只是几人如此结伴出来,倒是有些超乎两人的意料。

几人端端正正地行了个礼,道:“道长好。道长这是要去何处?”

晓星尘拱手回礼,道:“四下随处走走罢。”

其中一人抹得粉黛红艳,却正配一席红锦,倒不显得俗气,反而有几分娇媚之感。薛洋忽地忆起来,不就是在宴上站在角落盯着这边的人嘛,顿时知晓了她们的来意。

薛洋不客气地挡了过来,道:“几位姑娘,宴席还未结束,你们的父亲还在给你们商量亲事,何必这么着急呢!”

一女子答:“我并未和李公子谋过面,倒是今日有幸见到这位道长,听说道长过几日便要离开了?不在庐陵多留几天?可是有什么要紧事才走的这么急。”

晓星尘:“是。”

那女子退后一步,被另一姑娘挡在身后,看其衣着打扮倒像是个丫鬟,侍女也是个直肠子,说起话来不拐弯抹角,直奔了主题。

“道长可有家室了?”

薛洋倒是来了兴致,扭过脸看了他,似乎格外在意他会如何回答,确实也是带了些好奇之意。

晓星尘:“......”

晓星尘沉默半晌不答,问到此种问题,一时倒是不知该怎么回答。

见他不语,薛洋微微有些失望,闷闷“哼”了一声,甩了手便要走。

薛洋快走了几步,又放缓下来,似刻意在等他,却还是决绝不回头。

晓星尘淡声道:“抱歉,家室有些赌气。”

......

那几个女子还没有很高的觉悟,不知他指的就是薛洋。一心只想着恐怕是他的妻子就站在角落里偷偷看着他们,才生了气,纷纷扭头开始寻身影。

“在哪呢?那女子可也来了,是何种女子才能配得上道长?”

晓星尘顿了顿,思忖片刻,嘴角却先浮起了笑,道:“不是女子——却是我极为珍贵之人。”

晓星尘回礼,匆匆道了声“告辞”,只留得几人在原地叹道:“可惜是个断袖。”

晓星尘不顾,快步跟上薛洋。

晓星尘:“阿洋——阿洋!”

薛洋甩着手,听到身后有人追来,又是仰了头,作一脸生气状。

晓星尘要牵他的手,被他一躲,触了个空,停在空中半晌未动。

薛洋见状,调侃道:“干嘛?,道长不和姑娘们继续交谈了吗?我看你们很能聊天啊?有这么多话讲,一见如故嘛。”

晓星尘知了薛洋果真是翻了醋坛子,一把抓了他的手,道:“莫要取笑我。”

薛洋:“我哪敢取笑呀,只是我生气了。”

晓星尘点头道:“哦。”

见晓星尘是这反应,薛洋煞有其事,心头是一口气上不来也下不去的,难以置信道:“就‘哦’,没别的了?”

晓星尘:“那要如何?”

薛洋:“我生气了,当然要哄我啊,知道不?”

晓星尘不言,抬了脸对着他,脸上写了“迷茫”二字,不知该作何反应。

薛洋叉了腰看着他,无奈道:“道长,你会不会哄人啊?”

晓星尘:“不会,要怎么哄?”

薛洋摊摊手,心觉无奈。记忆中晓星尘明明就很能捏住他的软肋,稍微说点什么、做点什么,就能让他心情久久难以平复下来。

不过转念一想,就道长这觉悟,恐怕是连自己也没有意识到自己平日里那个漫不经心却又招招致了他的命样子有多撩拨人。

薛洋作他平时的样子,学着他的语气柔声道:“抱抱我,说‘我错了’。”

晓星尘不解,无辜道:“我有何错?”

薛洋一时语塞,好像说的也确实是有道理。毕竟不是道长主动招惹的桃花,平白就要道歉,也是很无辜。

只是这也确确实实惹得他不高兴了,他便耍起赖来,不讲道理地别了头,道:“不管,你就要哄我。”

晓星尘叹了口气,伸手搂过他,抚了抚他的后脑,趴在耳边柔声道:“好了。阿洋乖——我错了。”

声音低沉温柔,带着些许低磁质感,似乎还能感受到喉结震动之感。

薛洋心头忽如覆上一片羽毛般,柔软至极,丝丝纤翼抚过心口。道长这么一说一抱的,他只觉得腿都软了。

真是奇也怪哉,明明是自己教他的哄人伎俩,他不过是照做罢,自己却又是被那人撩得死死的,顿时浑身一软,就连装生气也做不到了,只把自己的脸埋到他的颈窝处蹭了蹭。

66.

一道飞掠而过的身影打破了两人的静处,忽地带了几片瓦片掀动之音轻掠而过。

二人反应迅速,分开朝那人追去。

待顺着那人赶到郊外林间,已是不见了身影。两人警惕查看许久,忽在一处沼地枯泉旁见到那人,对面已有两身影等在灌木后,分别着一黑一白衣裳。

那人见到眼前两人,便是吓得后退了三步,才勉强站稳。

黑衣人从石上跳下来,转着竹笛轻笑一声,用手肘推了一下白衣人,笑道:“得来全不费工夫,这不就找到了。”

白衣人“嗯”了一声,依旧肃穆而立,脸上波澜不惊。抬了手中一剑挡在身旁人前示意他后退,便提剑冲了出去。动作行云流水,不给别人丝毫反应的时间。

手中那剑通体银白,剑穗伴着蓝光轻舞。剑势所及,皆碎齑粉,势如破竹,一柄蓝白之剑在他的手中轻如羽翼,挥动自如。

晓星尘听着剑器相撞之声,道:“此人出剑势急剑稳,每一击都刺得极准,瞬间便找到对手的破绽。”

薛洋也看得尤为认真,不过他关注的可不是使剑之人,反倒是他身后那个黑衣男子。

那人看似极为悠闲,一席黑衣红带,腰间束笛,顺手捻了片树叶咬破手指挤出血来点了几笔,作势画符,待他轻吹一口气,那物便是活了过来,成了灵物开始攻击蒙面人。

——做法态势像极了一个人,只是令人难以置信。

薛洋:“难道......”

霜华隐隐有异动,背后忽现了尸气,一路推了灌木爬出来。

晓星尘拉过了薛洋,道:“小心。”

薛洋:“道长,看来我们被尸群包围了。”

晓星尘:“那刚才两位......”

薛洋:“道长放心,依我看,他俩并不简单。”想了想,又补充道:“不出意外的话,很有可能是姑苏蓝氏二公子蓝忘机和夷陵老祖魏无羡——”

tbc.

—————————————————————————

by顾若千浔

评论(10)

热度(17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